堅持不懈,這本書跟投資"指數型ETF”一樣,很無聊!

從一開始細看,到後面就跳著看,直到第20章才有感,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,我想只看第20章。前面的章節,因為對於先鋒的歷史和專有的法規轉變,沒有情感的連結,真的無感。我邊看邊懷疑,知道這些過程,對於約翰伯格的景仰會增加嗎?而對我就像啃書…。

信念、策略、執行

在Buy and hold的策略下,一定要有「世界越來越美好」的信念,才能維持策略的執行、才能足以度過過程中的風風雨雨,否則所有恐慌性的下跌都是讓自己鬆手(或脫手)的原因,進而空手(或減碼)地錯過再次上漲的成果。

先鋒集團成長可觀,是因為要低成本結構促使採行指數型基金策略。因此,投資要勝出,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,採行低成本結構,使用指數型策略。所以我就是自組台灣50,每季定期抓取台股的市值及算出比例,按照比例購買零股(手續費已降到最低1元),馬上就是一個低成本結構的應用。

先前的文章,請參考

製作/打造/自組自己的台灣五十(台灣50)(0050)

以上介紹完畢~~

===========

自我對話

然而覺得世界越來越美好,就會投資嗎?如果未來越來越美好,吃美食、聽演唱會、旅遊、保養、醫美、按摩、課程學習、好友狂歡、家人聚會、露營、事業再投資…不也是好的選擇?

我一直在思考的是,平衡、取捨與轉換,這三者之間的不同。

1.工作與家庭的平衡 vs. 工作與家庭的取捨 vs. 工作與家庭的轉換

是不是用『平衡』更有味道~

2.錢一直都在,只是你把它平衡到哪裡? vs. 錢一直都在,只是你把它取捨到哪裡? vs. 錢一直都在,只是你把它轉換到哪裡?

是不是用『轉換』更加符合~

=>所以未來越來越美好,錢的應用是一種藝術,如何錢生錢,用『取捨』似乎更加符合!今天少享受的,日後勢必加倍奉還~

若對這句沒有感覺,自問哪一項動作?可以讓你抽離出工作者的角色!也許你不想抽離(享受工作),但總有一天還是需要退休,吃美食、聽演唱會、旅遊、保養、醫美、按摩、課程學習、好友狂歡、家人聚會、露營、事業再投資…這些可以嗎?

===========

投資對話

日前跟一位主管討論投資,他極力推薦看收盤時技術分析的五日線買賣法,我認同這個指標,但我已懶得看股價和線圖。我追求的存股術是每年5%~8%的股息加本金不跌,這幾年沒買到台積電,也沒跟上多頭的漲幅,但也差不多就是5%的成果。

他深深不以為然,因為他的方法簡單,獲利更高。經過不少時間的辯論,結果他帶有情緒地問,你有2000萬嗎?我說,有。這個話題就進入一陣沉默。當然我並沒有全部投資在股市,而且遇到欺騙(有機會再說了),加上一打五,整體財富的成長也非常緩慢。

===========

有感佳句摘錄:

1.不論時局好壞,始終堅持不懈。

2.就算只有一個人,也可以大有作為

3.策略跟隨結構,只收名目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很完美

4.一毛錢可以買到一打構想,執行才是一切

5.大多數達成永續成長目標的公司,都有一套能夠激勵人心的共同態度和行為,這一切通常可以追溯到從頭就做對事情、擁有雄心壯志又勇於任事的創辦人。

這種公司已經成長到能夠獲利的一定規模…但經常認定自己叛逆不羈,喜歡代表受到差勁服務的顧客,挑戰自己所屬行業及其標準,或是創造一種全新的產業。

這種公司擁有明確的使命感和焦點,公司裡的每個人都了解和關心…公司代表的精神。用這種方式經營的公司具有特殊的能力,能夠培養員工深切的個人責任感…

(創辦人)厭惡複雜、官僚習氣和妨礙策略明確執行的一切,他們執著於業務細節,稱讚站在最前線、直接跟顧客打交道的員工。這些態度和行為加總起來構成的心態,是企業追求成功時最重要卻最被人低估的祕密。

創辦人的心態由三個主要特質構成:叛逆不羈的使命感、企業擁有者的心態,以及對前線的執著。要尋找這三種特質最純粹的表現,在指引員工日常決定和行為的企業原則、標準和價值觀仍然深受創辦人影響的公司中,就可以找到。

參見克里斯・朱克(Chris Zook)和詹姆斯・艾倫(James Allen)所著《創辦人的心態》

6.建議-古老的波斯諺語「一切都會過去」(This too shall pass away),提供了我應付人生不可避免的起伏、應付人生最好和最差時機最妥善的建議。

7.我為什麼要寫書,因為我喜歡,因為寫作會促使腦中漫無邊際奔馳的初步想法,變成專注、明確、甚至熱情的事物。

8.決心-多年前,我問一些朋友和大部分的家人,他們認為我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?每個人都說出相同的答案-決心。我認為他們可能說對了,我承認決心是達成目標的要件,偶爾卻可能變成不太受歡迎的執著。我也以反向操作聞名:一定有更好的方法。也有人說我果決、有彈性、有毅力、有自信(希望不要過度而變成傲慢)。

9.狄倫・湯瑪斯(Dylan Thomas)-不要溫順地向良夜道別,怒吼、怒吼,不讓生命之光黯淡消逝。

10.發動機-《小火車坐到了》(Little Engine that could)提供我追求成功事業生涯最好的簡短建議:

我認為我可以,我認為我可以,我認為我可以。我知道我做得到,我知道我做得到,我知道我做得到。

11.生活-桑頓・懷爾德(Thornton Wilder)在1938年的劇作《我們的小鎮》(Our Town)中,敘述了新罕布夏州虛構小鎮葛洛佛鎮(Grover’s Corners)一群凡人的故事,主角是名叫艾蜜莉・韋伯(Emily Webb)的年輕婦女。她嫁人後,在生第二個小孩時去世。很多年後,墓地精靈准許她離開墳墓一 天,重回葛洛佛鎮探望家人。她觀察到,活人極不重視日常生活的歡樂,這點讓她痛苦難安,因而提早回到墳墓去。

12.改學相長-有人問我怎麼好好過一生的秘訣時,我經常說:「第一條守則是早晨要起床,如果你不起床,你不會有什麼成就。然後每天都要教導別人和學習一些事物,要稱讚值得稱讃、而且過去可能從來没有見過的人。然後,你可以賺到一夜安眠,隔天醒來後,要再度實踐這些守則。」

#堅持不懈 #養對股票存千萬 #反思 #周泰安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曼妙快活 的頭像
    曼妙快活

    曼妙快活-周泰安

    曼妙快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