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不看恐怖片和恐怖小說的。然而史蒂芬.金卻是這領域的高手。以前都說約會要帶女生去看這類片子...

原因:一是恐怖會有較高的生理反應,而這可能會讓對方誤會是”喜歡”的情感;二是恐怖會有反射、保護的動作,一個可怕的畫面,對方可能會突然抱住你,或是在不安時,不小心牽著你的手。

不過這都與我無關,我一樣沒膽去嘗試!別逼我看~

一、第一章講的是作者的履歷(因自稱還不到自傳),下面有幾個不錯的點,值得分享。尤其面對生活的困境,在字裡行間仍看到不斷地努力有紀律的實踐熱愛著家人,足以用來砥礪自己。

1.這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靈感,沒有所謂的故事製造中心,你的任務不是去尋找靈感,而是當靈感湧現時,能及時辨識出它們。

2.當你還是不用刮鬍子的生嫩小伙子時,保持樂觀是面對失敗最好的方式。

3.如果你寫作(或畫畫、跳舞、雕刻、唱歌),總會有一些人試圖讓你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糟糕。

4.當你寫一篇故事的時候,你其實是在跟自己說這個故事,而當你重寫的時候,你主要的工作則是把那些不該在故事裡的東西給拿掉。

5.當你要蓋一座通往天堂的階梯時,你不能只是拿著釘槌站在那裡

6.寫作是份寂寞的工作,要是有人能相信你會讓一切都有所不同,他們不必長篇大論,通常只要是能信任你就夠了!

7.我也不曾停止寫作,雖然有時寫出來的東西既不雋永又十分平淡,但至少我沒有停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二、第二章開始就是跟寫作有較多的關聯,也提出很好的分享,而作者說自己的閱讀不快,每年閱讀七十、八十本書,我有點震驚,其實讓自己變得更好,從三個習慣著手,每天做十下開合跳、閱讀十頁書、跟家人輕輕擁抱,是既簡單又容易實踐的。其中每天讀十頁書,一個月大約有一本的成果(一本書約300頁),一年就有12本書,那麼每天閱讀六十頁,就能有作者每年閱讀七十、八十本書的量,真的是不難!又很難!不難的是只要每天去實踐(就能有成果),難的是每天去實踐。

1.首先從這裡開始:把你的書桌至於角落,當你每次坐在那而開始寫作時,提醒妳自己為什麼這桌子不放在房間的中央。生活並不是用來支援藝術的;相反的,藝術只是生活上的點綴。

2.工具箱:竭盡所能地來寫作,必須要建造屬於自己的工具箱,然後鍛鍊自己有足夠的力氣可以四處帶著它在身邊。接下來,與其找個棘手的工作讓自己感到氣餒,你也需要先抓住正確的工具而且馬上投入工作。(字彙、文法、風格元素)

3.建議把每件物品放入工具箱中時再檢查一遍,試著把每件物品看成是新的,提醒你自己它們的功能,而如果有些工具生鏽了(要是你隔了好一陣子沒有仔細這樣做的話,就有可能會這樣),就把它們清乾淨。

4.你在寫作上可以做到最糟糕的事之一就是過於修飾你的辭藻,因為你也許覺得不好意思用簡單的字,所以想找一些較長的字彙。

5.作者喜歡主動句,討厭被動句。舉例:會議將在七點舉行(被動) vs. 七點開會(主動);繩索被作者給丟了出去(被動) vs. 作者丟繩索給讀者(主動)

6.我感覺對說話的內容增加副詞/形容詞,會更有意境!例句

「放下它!」她大喊。

「交還它,」他懇求,「它是我的。」

「別傻了,吉柯。」奧圖生說。

對比:

「放下它!」她威脅地喊著。

「交還它,」他可憐地懇求,「它是我的。」

「別傻了,吉柯。」奧圖生輕蔑地說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7.好的寫作包含對基本功夫的掌握(字彙、文法、風格元素);且加上大量的努力、投入,和適時的幫助,把一個還算可以的作家轉變成一個好作家,是有可能做到的事情。

8.靈感之神繆思是存在的,不過他不會降臨你的寫作室裡和你閒聊,並在你的電腦上撒滿創作的魔粉;他是住在地下室的,是個地下室型的人,你必須下降到他的層級,並幫他整理出小公寓給他住,你理所當然地做所有的工作並且熬夜奮戰,為了那能改變你人生的”靈感”。

9.如果你想成為一個作家,在所有事情之上有兩件事你一定要做:多閱讀和多寫作。就我所知除此之外別無他法,沒有捷徑。

10.我的閱讀速度很慢,不過我通常每年會讀七、八十本書,大部分的是小說。我並不是為了研究寫作技巧而閱讀:我讀書是因為我喜歡閱讀,這是我晚上做的事,坐在我那張藍椅子上讀書。

11.優質作品教導學習中的作者有關作品風格、優美的敘事方式、情節發展、具可信度的角色人物塑造,以及事實陳述。

12.我自己的時間表是劃分得非常清楚,早上屬於任何新工作,例如手邊正進行著的創作;下午用來小睡片刻和寫信;晚上的時間則給閱讀、家人,以及任何無法等待的文章修改。基本上,早晨是我主要的寫作時間。而一旦我開始一項作業,除非逼不得已我不會停止,也不會放慢速度。如果我不每天寫作,故事人物就會在我心中漸漸走味、故事結構不再分別,開始失去對故事情節和步調的掌握、最糟糕的是,所有編織新故事的興奮感會開始褪色,工作開始覺得就像個工作。

13.我喜歡每天寫作,字數最多可到兩千字左右,三個月下來就有十八萬字,對一本書來說是很好的長度。只有在最糟的情況下,我才會允許自己在寫出兩千字之前就關機休息。

14.當我被問到我成功的秘訣時,我有時會回答說有兩個:我保持健康的身體,還有美滿的婚姻。

15.等你進入你的新寫作空間並關上門的時候,你應該已經訂下了一個每天寫作的目標。訂下目標,下定決心關起門來直到目標完成。除去所有可能會令你分心的事物是明智之舉。

16.不要枯等靈感之神的降臨,你的工作是確定靈感之神知道你每天九點到中午,或是七點到三點之間你要去的方向;如果他確實知道了,我保證他早晚會開始現身,含著他的雪茄,並施展他的魔法。

17.寫的主題:”寫你知道的”;寫你喜歡的東西,然後讓它吸收生命並融入你個人對於生活、友情、人際關係、性和工作的智慧,來讓它變得獨一無二,尤其是工作,人們喜歡閱讀和工作有關的書。要記得的是,長篇大論你所知道的事,和用它來豐富故事內容,這兩件事是不一樣的,後者值得嘉許,前者則否。

18.風格的模仿是開始成為作家的好方法之一。

19.記住現實生活中,沒有人是「壞人」、「最好的朋友」、或是「擁有黃金般珍貴之心的妓女」;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每一個人都視自己為主要角色、故事主人翁、重要人物,攝影機聚焦在我們身上。

20.去嘗試任何你想寫的東西,不管他有多麼平凡或驚世駭俗。如果它成功了,當然很好;如果失敗了,就扔了它。

21.對於陷入寫作瓶頸的人們來說,無聊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
22.以問題和主題方式開頭的作品,是爛小說的不二法則。好的小說總是起始於故事,再進展切入主題。

23.作品完成時,問幾個重要的問題:故事是否連貫?如果是的話,要如何才能將這連貫的感覺變成一首歌曲?那些是重複出現的元素?它們是否相互纏繞,形成一個主題?這故事到底想說什麼,換句話說,我能做什麼去把這些根本的問題處理得更為清楚。而我最想要的是共鳴性,是那種能在忠實讀者闔上書、把書放回架上後,仍能在腦海和心繞樑三日的東西。

24.如果你為了一個自己以外的人寫作,我會建議你多多注意這個人的意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三、故事或小說由三個部分組成:敘事,就是把故事從A點移到B點,最後到Z點;描述,就是為讀者建立真實的感受;以及對白,就是經由對話賦予書中角色生命。而關於故事情節,則是故事自己創造出來的。

1.敘事:場景擺在首位,人物角色(一開始總是顯得平淡沒特色)則是其次。通常對最後的成果會有個大概想法,不過卻從來不命令一組故事角色去依照我的意思做事,相反的,我要他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處理事情。然而大部分時候,成果卻根本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的。(很像天神對於各個人生的角色安排)

華勒斯發明了並取得專利,艾加.華勒司情節轉換器(Edgar Wallace plot wheel),當你的思路陷入情節發展的泥沼,或急需一個出人意料的情節轉折來加強故事時,只需轉動情節轉換器,也許是一個不速之客,或是女主角突然表明愛意…。這玩意明顯地造成搶購熱潮。

可以用「要是…會怎麼樣」的句型來寫作,要是吸血鬼入侵英格蘭的的小村莊會怎麼樣? — <午夜行屍>。要是一個清潔婦逃過她所犯下的謀殺案(她丈夫)卻被懷疑涉及另一個他沒有犯罪的謀殺案(她的雇主)會怎麼樣? — <熱淚傷痕>

2.描述是讓讀者在故事中身歷其境的東西,好的描述是一個經由學習而得的技巧,這也是為什麼你們非得多讀多寫才能夠成功的主要理由之一。你要了解,這並不只是個「如何做」(how to do )的問題、也是「做多少」(how much to)的問題。閱讀能幫助你回答「做多少」,而唯有寫作才能幫你解決「如何做」的問題。你只能從做中學習。

描述始於作者的想像,但是應該完結於讀者的想像。如果我描述我記得的情形,妳們的想像就被冷落了,而我也會失去在我們之間建立起來的相互了解。

3.對話,唯有人的行為才能讓我們更加了解他們的性格,而語言是弔詭的:人們說出來的話,通常會向他人顯現出說話者自身所渾然不覺的特性。

好小說的重要原則之一就是,絕不要直接告訴我們一件事,而是透過對話展示給我們看。

如果你期望對話表現出真實感,那你就必須說你自己要說的話。更重要的是,你必須閉上嘴,傾聽別人說話。

所有和對話有關的事都可運用在小說人物的塑造。這工作可以壓縮在兩件事:觀察你周遭實際人物是如何行為,然後據實以告你所看到的東西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一個下午沒有出現一絲靈感,有的只有一種頑固的決心,希望如果我繼續堅持下去的話,事情就能漸入佳境。

寫作不是為了賺錢、出名、得到更多約會、跟人上床的機會或交朋友。到了最後,它是為了豐富那些閱讀你作品的人的生命,也是為了豐富你自己的生命,寫作其實是為了得到進步、超越和快樂。

你可以、你應該,而且如果你勇於開始的話,你將會成功。

一位號稱專業作家寫的初稿,也是看起來未經雕琢,而在二稿等於初稿減少百分之十的寫作公式下,去掉不必要的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後,作者幽默地談著自己的傷重/瀕死經驗,而我印象深刻看過一篇文章寫著:有研究顯示具瀕死經驗的人更有成就。我猜也許是他們更願意毫無保留地投入(付出),因為有幾乎失去的經驗,是不是就沒什麼好擔心、受怕、執著,這些拉住行動的念頭!義無反顧地去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而我對於投資也是如此的想法(當然這是”瀕死”而沒有實際死亡),就持續的投入/投資,不要擔心、受怕、執著,直至真正死亡的時刻為止。

今天就是時機成熟時(Time has come today.)。最令人恐懼的那一刻總是在你真正開始做什麼之前出現。在那之後,一切都只會漸入佳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曼妙快活 的頭像
    曼妙快活

    曼妙快活-周泰安

    曼妙快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